首页 >> 机构设置 >> 区域金融研究中心

区域金融研究中心

我国对区域金融问题的关注相对较晚,对其研究较为薄弱,为了填补在区域金融方面的研究空缺,在2003年区域经济研究院成立之初,即整合了全校区域金融方面的科研、人才等资源优势,设立了专门的区域金融研究中心,对区域金融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本中心立足于促进区域金融发展、提高区域金融服务效率等目的,通过调查研究等形式明确了学科研究方向,围绕区域金融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相关课题,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并获得了多项科研奖励,为我国区域金融理论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同时,紧跟国内外区域金融发展前沿和趋势,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结合我国区域金融发展中的现实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前瞻性研究。

本中心突出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同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目前基本涵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在多方面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成果。

在学科建设方面,一方面注重抓好学术梯队建设,已形成结构相对合理、研究方向较为明确的高水平学术梯队;另一方面注重区域金融研究人才的培养,区域金融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已列入硕士点招生计划。同时,在社会服务方面,通过与政府部门、企业进行课题合作、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了为区域金融、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

在科学研究方面,针对当前区域金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性研究。学科带头人张志元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区域金融管理、金融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在国内重要核心期刊和国际国内会议发表文章10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其中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学文摘”全文收录或摘录。其主持的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区域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及相关政策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持的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区域经济差异的资本形成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初见成效。此外,在《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就我国区域金融生态问题进行了独创性研究;董彦岭教授出版的专著《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研究》、主持的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中小企业融资研究》等成果对中国区域内特别是山东省中小企业的资金制约瓶颈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其主持的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2005-2006年度重大课题《山东金融生态评价研究》,是通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山东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进行全面评价的有益尝试,对山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马建春博士围绕区域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问题,近几年先后主持、参加了以《市政债券与山东基础设施融资体系建设》为代表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并主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首都金融业发展—基于地区金融视角的分析》等相关著作10余部,在《金融研究》、《财政研究》等核心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研究成果在2004年荣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这些研究成果的积累,有助于我们更深入的对区域金融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