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山东区域经济运行评价中心

山东区域经济运行评价中心

区域经济运行评价因对区域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具有广阔的研究潜力和应用前景,但目前山东还没有一家专门的区域经济运行评价机构。立足于为区域经济提供信息和实证支持的目标,研究院成立后立即整合了校内外该领域的人才、设施资源,对区域经济运行评价中心试运行,在此基础上正式运作山东区域经济运行评价中心。评价中心运行以来,开发建设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经济竞争力、区域经济预警三大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了信息中心功能、运行评价功能和决策咨询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息发布和经济发展水平及竞争力排行榜制度,对山东省17地市和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区域经济运行评价在不断深化区域经济运行评价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基础性和应用性成果。

在学科建设方面,一方面,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已引进专业博士、教授4人,初步建立了一支富有活力和潜力的创新型学术团队,构筑起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区域经济运行评价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已列入硕士点招生计划。

在科学研究方面,针对当前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前瞻性研究,介入了一系列区域经济运行评价的前沿和尖端课题,积累了一批高层次成果。陈华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区域经济运行评价方面的研究。在银行脆弱性预警系统、区域经济运行评价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出版的《转轨时期国有银行脆弱性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被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称为“一本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专著”。陈华教授还就金融生态预警问题做了大量前沿性研究,在《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所完成的研究成果多次被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肯定和采纳。魏建教授作为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就区域经济运行评价问题进行了独创性研究,并获得2003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张卫国教授对经济预测与评价有独到研究,其论文《以ARIMA模型估计2003年山东GDP增长速度――时间序列模型在中国省区经济增长预测中的应用实例》,研究视角新颖,建议操作性强;专著《鲁苏沪浙粤经济发展比较研究》更是从比较研究的视角对山东经济发展的特征、优劣势进行了中肯独到的分析,产生了重要的政策价值。围绕区域经济运行评价问题,近几年张伟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获得山东省、国家统计局等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金玉国教授专注于区域经济评价建模和实证分析,其成果发表在《管理科学》、《统计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杨冬梅教授承担的《山东城市竞争力分析及对策研究》等区域经济评价方面的多项省级课题,侧重于从山东经济评价的实证方面展开研究,成果获两项省级奖励。李国锋教授也就山东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相关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在《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滕春强运用模糊曲线分析法对山东区域金融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准确的定量分析,并在《投资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同时,本着“重点服务,共同发展”的双赢理念,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通过承担《章丘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2006-2015)》、《山东省金融生态评价》等委托课题,对山东省相关部门、地市(县)各级的区域经济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和战略规划,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作用。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