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2023年度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5期成功举办

6月19日,我院2023年度学术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河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席增雷教授做了题为《多元数据在区域发展规划和评估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席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软科学、省留学归国人才支持项目等课题以及“十三五”“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等社会服务项目数十项,在《宏观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席教授的报告从多源数据的区域经济研究背景与意义展开,介绍了多源数据的概念及其优势,指出多源数据能够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对区域经济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随后,席增雷教授从应用角度出发,介绍了多源数据在人口洞察、公共设施布局、产业分析和区域经济规划编制四类应用场景的运用,并就区域经济规划编制和评估角度进行拓展,讲授了城市体检与规划评估的指标内容,他表示通过多源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能更加透彻的认识评价区域经济规划在资源配置和空间调控中公共政策作用的发挥程度;最后,席教授通过案例展示讲述了多源数据在城乡建设状况、城市夜间活跃程度等方面的具体应用与呈现形式,重点讲授了其研究团队在白洋淀流域城镇体系与空间结构评估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多源数据未来在城市经济规划与评估等方向的运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席增雷教授的报告给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给与会师生带来了思想上的启发,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

报告由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袁其刚教授主持。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