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把握大势 乘势而上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为济南谋划了新蓝图、锚定了新航向。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此次大会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为济南找准了定位,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济南应把握大势、乘势而上,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董彦岭表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是2003年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济南市城市发展十字方针,指导了济南十七年的发展。随着城市发展框架、发展格局的变化,必然要有战略方针的转变,此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十字方针正当其时,标志着济南由城市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进阶。

董彦岭说,经过十七年发展,整个空间框架已经拉开了。所以济南市到了今天也到了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或者从空间拓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阶段了。所以这次全会上,提出这种空间的新战略,既是对原有的战略的继承,就是说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还是原来那张蓝图,但是在这张蓝图上又描画了一些新的时代内容,使它更丰富、更完善,更能指导今后济南市的发展。


董彦岭认为,新的十字方针描绘了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每个方向针对各自发展的基础、态势、目标都更加精准、更有特色。他说,原来提的叫“东拓”,那么现在提出的叫“东强”。在济南东部分布着三大国家级的开发区,而且还可以东联在省会经济圈里除了济南以外最强的一个工业城市就是淄博,也就是说已经拓了。拓了之后通过科创走廊的打造,还有经十路的东延,把这一块打造得能更聚集。还有西兴、南美、北起、中优,资源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潜力,都在这个新的战略里边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济南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担当。董彦岭认为,全会提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必将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展现济南新作为。

他说,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这样一个新定位,不仅是对国家战略的响应,而且也是在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为济南的发展谋取更多的机会。在这次全会上也提出了济南要在黄河文化的建设和整个黄河流域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在这样一个比较高的站位,比较大的战略框架下,济南要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又有了新的内涵,新的高起点。


来源: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