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上半年成绩单带你读懂新山东,四位专家详解数据背后的门道

怎么才能看懂山东上半年的经济数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经济领域的四位专家,为你解读新山东的成绩单。

采取措施得当,下半年会企稳向好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的经济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好于预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山东的经济增速都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取得目前的增速,可以说经济恢复不错”,这说明山东按照国家的要求部署落实,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得当的。

刘冰院长认为,上半年山东经济数据有五大亮点:第一,工业增幅加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了正增长;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益明显显现;第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加速;第五就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刘冰预计,第三到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会企稳向好。

农业大幅增长了不起,智慧农业身影闪现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农产品驰援湖北、支援北京,在疫情应对和经济恢复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要知道山东农业的基数很大,实现高增长非常不容易。”张卫国说。

张卫国认为,最重要的是智慧农业在山东农业板块中也频繁出现。“比如当下比较热闹的直播经济,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借助直播新业态,将山东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和口碑输送到全国各地,这在经济数据中没有得到体现,但弥足珍贵。”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营和小微企业成亮点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表示,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稳中有优的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中,传统产业占比下降,新兴产业占比上升。

董彦岭认为,山东之所以在特殊时期保持经济稳定和山东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有关,当然也是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结果。

“上半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稳中有进,成为山东稳增长优结构的一大亮点。未来,要鼓励其发展,填补外资外贸调整所带来的发展缺口。”董彦岭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会进一步呈现利好态势

上半年,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世林分析,上述数据意味着山东经济社会运行成本会进一步下降。

他认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回落也和互联网经济发展以及线上服务的增长有关。山东高新技术、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也对消费、工业生产价格指数产生重要影响。”

郑世林分析,“下半年如果形势恢复比较好的话,山东的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价格指数还会进一步呈现利好态势。”


来源:2020年07月19日,《齐鲁晚报》。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