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董彦岭:创新为先,推动产业质效升级“走在前”

2月9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会议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创新力,提出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把改革创新有机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聚焦重点突破,提出“科技引领发展”等十二个方面的改革创新行动,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努力在“走在前”中作出示范、当好标杆。

十二个改革创新行动之一就是产业质效升级改革创新行动。产业质效升级是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的关键环节。一个城市,只有产业聚集了,人口才会聚集;产业质效提升了,城市品质才会提升,活力才会彰显。济南要在“走在前”中作出示范、当好标杆,就要在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因此,产业质效升级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产业质效升级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要素支持、环境打造诸多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产业质效升级需要科技引领。产业质效升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产业能级提升。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城市、省会经济圈中心城市,要发挥对周边区域和黄河流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必须提高其产业能级,而产业能级的提升需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将科技作为济南产业发展的核心元素。科技引领的高能级产业体系,还是济南自身产业质量效益的可靠保证。目前,应以“科创走廊”打造作为抓手,把“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有力支撑,进一步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强产学对接,提升高水平研发平台和产业体系的结合度,紧密链接科技需求端和供给端,形成科技成果转换的良性机制。提升产业“峰值”,形成和周边流域的产业能级落差,更好地发挥济南在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产业质效升级需要人才支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区域产业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产业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其中的高端人才,更是城市竞争的热点。传统产业是先有产业然后产生对人才的需求,而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则是人才本身就可以创新技术和产业,成为产业发展中更为积极能动的要素。济南在人才的“引、育、用”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人力资本已经成为一个颇具潜力的产业,“人才有价”已经成为一个知名品牌。未来还要不断提高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精准化和适岗化水平,将“人才有价”创新工程推进到场景化落地的新阶段,实现从人才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向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转化,进一步提高人才对产业质效升级的贡献度。

第三,产业质效升级需要数字经济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作了题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宏伟蓝图。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排浪式发展的崭新局面。济南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我们既有像浪潮集团这样的数字经济的大型龙头企业,也有大量“专精特新”的数字经济中小型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模式选择上,要多结合济南先进制造业基础比较雄厚的实际,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经济。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更着重发展产业数字化,让“数字化”为济南的先进制造业实体经济赋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济南样板”。

第四,产业质效升级需要深化开放协作。相对于国内同类城市,济南的对外开放度及区域协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推进产业质效升级,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一个必须的选项。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一个区域的开发度越高,区域协作越充分,其产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就越高。要进一步发挥济南对内对外开放枢纽的区位优势,利用好RCEP生效的有利时机,推进对欧洲和日韩的东西双向开放、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南北双向对接,加强与青岛、省会经济圈城市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协作水平,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的产业转移的承载能力和产业协作能力,提升对内对外产业开放和协作的水平。在开放和协作中,提升对高端要素的聚集能力及对高端市场的开拓能力,进而提升济南产业的质量效益。

第五,产业质效升级需要重点要素保障。除科技和人才要素外,土地也是产业质效升级的重点要素。未来济南需要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而土地指标的碎片化就是制约大项目落地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加强土地资源在全市范围的统筹调度,推动土地资源全市统一熟化、统一配置就非常关键。另外,基于技术经济联系的产业链建设也非常关键。这个产业链建设既可以是以区域集聚为纽带的实体产业链,也可以是以供应链管理为纽带的虚拟产业链。通过重点要素保障为产业质效升级提供一个安全的和高质量的要素支撑。

第六,产业质效升级需要重视质量品牌建设。品牌是产业发展质效的一个外在体现,品牌的溢价代表了产业质效的发展能级。品牌建设是对产品服务全周期的管理,包括了设计水平、生产水平和营销水平,是一个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品牌塑造。和先进城市相比,我们在品牌建设上存在一定的短板。产业质效升级要以质量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不仅需要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提升,也需要加强生产性服务供给,强化“微笑曲线”的两端,以设计和营销的高水平倒逼生产质量的提升。

第七,产业质效升级需要发展环境优化。要实现产业质效升级,就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倾向性激励政策,指导市场主体的发展方向,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最终通过企业主体来实现产业质效提升。因此,在发展政策上要鼓励高科技企业扩能、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使更多的企业走产业质效升级的路子。对落后产能决不手软,老是打环保擦边球的结果必然是被淘汰出局。发展环境打造的重心,应该是促进企业将发展动力由资源驱动转换为科技驱动,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强芯”,倒逼传统企业“换芯”,支持中小企业“赋芯”,形成产业质效升级的良性生态。

产业质效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的、不断迭代的过程。要坚定不移地抓住产业质效升级这个牛鼻子,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设济南现代产业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


原文发表于2022.02.15《济南日报》。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