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张志元教授受邀参加省政府专家座谈会

12月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就如何做好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我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元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

张志元教授围绕加强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研判、转变政府职能、金融改革和区域发展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他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大势的研判,把握趋势性、规律性,并结合山东实际,确立明年工作的总基调总思路尤为重要。他认为界定政府和市场合理职能,实现两个方面更好地分工和配合,这是使经济社会发展效率不断提高、发展的代价不断减少的基本制度性保障。对金融发展中存在的薄弱领域“四个金融”发展,即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碳金融)要给予关注并倾力而为。就如何加快“一圈一带”建设,他提出要在观念上有一个改变。要淡化区域概念,强化产业概念,加强各区域之间市场一体化建设,包括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市场一体化、产业的对接等。要正确处理政策优惠扶持与增强内生动力的关系。政策优惠扶持是外部条件、辅助条件,内生动力才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两个作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张志元建议区域内相关市县应善借外力,释放潜力,做强县域经济,壮大镇域经济,提升园区经济,激活民营经济,加快形成“一圈一带”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持续后劲。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孙伟指出,各位专家学者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和研判,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我省2014年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省政府安排部署明年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们将认真梳理并吸收采纳,把这些好的意见建议落实到明年的各项工作部署中去。今后将更加主动地向专家学者求计问策,进一步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