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城市管理与区域规划研究所

城市管理与区域规划研究所

作为省属财经院校,学校十分重视城市经济与区域管理的发展和研究。自2003年区域经济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整合学校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力量,明确了城市经济与区域管理研究方向。经过3年多的发展,在城市经济与区域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特色化研究,形成了较强的综合优势。

在学科建设方面,突出以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团队建设的思路,围绕区域经济学硕士点的申请和建设,在学科创新、课程开发、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并围绕我国和山东城市经济与区域管理的实践要求,积累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政府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

研究所在城市化、区域管理、城市农民工问题、海洋经济、城市土地利用等方面,产生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形成了较强的研究优势。作为知名的区域管理和企业管理专家,博士生导师张体勤教授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服务体系的政策研究》和山东省重点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企业信息化建设支持体系研究》在内的一批重大课题,出版和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论文和专著,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聂炳华教授作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具有长期从事城市经济与区域管理实地调查和科学研究的丰富经验和知识积累,其专著《调研报告辑选及调研方法理论初探》包含了大量区域经济方面的调研报告,许多观点已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其对区域经济调研方法的总结提炼更是不可多得的区域经济方法论成果。郑贵斌教授作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海洋经济与区域管理方面的专家,对山东海洋经济的研究独树一帜,承担了海洋经济研究方面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发表了大量著作和论文,获得了包括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科研奖励。其专著《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对海洋经济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透视。姜绍华教授多年致力于区域经济和城市管理研究,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数十篇相关论文,并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专著《21世纪山东经济发展前景研究》基于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准确分析,科学预测了山东经济在新世纪的发展,为经济决策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分获山东省2004年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2005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山东经济结构调整研究》对如何通过科技进步促进山东经济结构调整提出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思路。谷雁翔教授是美国知名大学的教授,定期来研究院参与和指导相关研究。王玉志研究员作为城市土地管理方面的专家,在城市土地管理和利用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其调研报告《济南市土地资源调查与利用研究》通过对济南市土地利用的实证分析,对城市土地综合利用和效率提高产生了重要的指导价值,该项成果获200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研究院在深化理论研究的同时,推崇务实致用,立足于服务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的实践,以相关专家为主体,参与了《临沂高新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章丘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2006-2015)》等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丰富了区域经济研究和城市管理的实践内容。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