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经济导报就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访谈我院董彦岭教授

CPI涨幅回落,在通胀阴影下略微“喘了口气”的中国经济,正遭遇新的压力。全球范围的能源价格高涨、世界经济体系面临的衰退危机,以及国内出口下降,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愈发明显。“这一轮高速增长的峰值已过。”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董彦岭教授向导报记者表示,当前需要警惕经济增长态势的变化,这比价格走势更值得关注。

值得重视的是,一旦经济放缓,就业、收入分配差距等被经济高速增长所暂时掩盖和缓和的社会问题将纷至沓来。他进一步指出,目前的重要课题是防止“大落”,必须通过适度减税等措施来保持经济活力。

经济列车“减速”

相对于流于表面的物价走势,经济放缓才是我们的“心头之患”。

在全球能源上涨、经济衰退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要知道,我国经济仍是资源投入型,对资源尤其是能源的消耗量非常可观。更为严峻的是,国内通胀形势严峻,货币紧缩政策必然对经济产生冲击。“经济增速周期性回落难以避免。”董彦岭说。

经济放缓并非缘于短期因素。无论是刚刚遭遇的强震还是年初骤然而至的冰灾,从经济角度看,完全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但是像能源价格等中期因素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视。像美国次贷危机、世界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使得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恶化,这些都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且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董彦岭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说,经济增长一旦启动起来,其增长势头总会保持很强的惯性和冲势。反之,一旦这列巨大列车的增速减了下来,要想通过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政策手段让它再快跑起来,也绝非一日之功。因此,本轮经济放缓将持续数年。

值得注意的是,6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题为“全球滞涨威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的2008年中期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该报告认为,2008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在外需增速大幅回落的带动下出现明显回落,宏观经济开始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与“通胀压力抬头”可能成为该区间的总体特征。今年我国GDP增速预计将达10.4%,CPI全年上涨7.1%。

谨防“大落”

经济放缓已难以避免,当前的重要课题是,一定要防止政策性紧缩、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和经济发展自身规律形成的自然减速的叠加,造成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回落。

在这三大因素中,次贷危机属于国际环境,而经济周期属于客观规律很难改变,如果这两个因素比预想的要严重,那么只有调整政策性紧缩才可能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回落。“货币政策一定要顾及经济发展对流动性的正常需求,所以调控之手当‘松紧有度’。”董彦岭语气中肯。

本轮经济增长放缓一旦趋势确立,就将维持数年之久,未来几年经济增幅将回落到10%以下。中国不同于欧美日等国,许多国家人口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其没有更大的经济增长压力。

但是中国不一样。我们还有庞大的农村人口正在等待工业化,这必须靠经济发展来推动,一旦经济停滞,各种社会问题就将集中浮出水面。所以,如何避免经济的快速回落极为重要。董彦岭建议,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减税等措施来保持经济活力。

走出准备金率“窠臼”

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货币调控屡屡发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通胀,但负效应明显——加剧了经济放缓。“这值得我们反思。”董彦岭表示,正是过去对流动性的纵容,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实际上,从流动性过剩到通胀有一个滞后期。遗憾的是,在过剩时,我们没采取措施,货币供给量有时一个月同比增幅高达30%,经济增长哪有那么快?后来很多流动性转至股市,但是股市也吸引不了太多资金,最终其转回资产市场,导致通胀压力大增。

6月7日,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使其达到创记录的17.5%。此举对金融机构影响极大,这1个百分点将直接冻结资金约4200亿元,对银行而言,可用来盈利的资金大幅减少。再者,骤然收紧准备金率,必然使银行因猝不及防而不得不舍弃很多业务。

在此背景下,更应健全其他调控手段,而不能过于依赖准备金率调整。实际上,在已经处于高位的背景下,准备金率很难再度大幅密集提高。

但是农产品、能源价格的国际特征,使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可观。怎么办?

相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加息的余地尚大。董彦岭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为控制通胀即将进入加息周期。只要美国一上调利率,中美之间的息差就会缩小,中国的加息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http://jjdb.cec365.cc/jjdb/20080618/index.htm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