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朱启荣教授应邀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年3月8日,我院举办新学期第1期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我校国际贸易学院朱启荣教授做学术报告。朱启荣教授是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两项,省部级课题共10项,出版专著1部,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统计研究》、《中国软科学》、《财贸经济》与《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奖8项。

朱启荣教授介绍了其对中国出口贸易水足迹与贸易结构优化方面的研究。朱教授首先说明了研究背景,介绍了贸易水足迹理论,指出我国人均淡水拥有量较低和大量出口需要消耗较多淡水资源之间的矛盾,阐释了虚拟水和水足迹的含义;之后,实证测度了我国出口贸易水足迹的强度和结构特征,并对我国优化贸易结构以实现水资源节约和出口增加值提高双重目标进行了模拟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朱启荣教授还根据其多年的研究经验介绍了撰写学术论文的一些注意要点,包括选题、撰写摘要与关键词、撰写引言和正文、检查和修改论文、处理编辑部意见、扩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

朱启荣教授严谨、细致、踏实的研究作风给与会的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其研究给各位老师带来了思想上的启发,其经验尤其让一些年轻老师受益良多。我院以后将继续不定期邀请外院及外校的知名教授、年轻学者参与学术沙龙活动,提升我院教师的研究视野,塑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