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一圈一带”发展良好,西部隆起带增速高于全省

据齐鲁晚报消息,近日,省发改委、省区域办组织28个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组成了7个检查组,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深入“一圈一带”11市,实地察看了200多个重点园区、企业和重大项目,各组分别形成了检查评析报告,并进行了反馈。报告认为,济南正在做大做强省会经济,西部隆起带经济增速加快。

在蓝黄两区一圈一带展览馆发放的《山东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纪实》中如此记载:“中心城市规模小。与目前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相比,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产业层次效益低。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地方财政收支水平偏低……”

这一现象已经得到改观。2014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生产总值已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5.1%,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3.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31.6%,高于上年0.3个百分点。济南市努力做大做强省会经济,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全省最高,服务功能、承载能力、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同时,西部隆起带发展也在加速。2014年,西部经济隆起带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快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9%,高于全省平均0.7个百分点。菏泽2014年生产总值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