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中德论坛:如何建设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10月20日下午,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尼克劳斯·伯格曼用了三个“绝佳”形容2017中德(济南)产业金融“新动能”发展论坛:绝佳的地点、绝佳的主题和绝佳的时机。10年前,他在济南开启了在中国的合作历程;10年后,他希望与这里开展更为全面的合作。

论坛中,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产业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同为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出谋划策。

传统金融迈向现代金融

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如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提出,要由传统金融服务向现代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服务转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很好应对金融业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像信息不对称、信用缺失等,如果运用大数据技术,就能大大提高银企对接的质量和效益。

致力于用大数据推动中小银行转型发展,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跃峰带来了“必达计划”。该计划以既有大数据工作平台为基础,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合力构建面向成员银行大数据应用场景的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成员银行完成向大数据支撑下的运营之管理、决策转型。该公司还联合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德勤企业咨询、赛仕软件、浪潮集团等五家单位建立智慧联盟,共同发起启动了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对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进行了再定义。他认为,“区域性”意味着有自己的特色,而转型恰恰是体现了时代特色,在发展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把资金引导到发展绿色产业的企业当中。

在这方面,山东事实上已然走在前列。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林表示,该公司发起设立了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是国内唯一两个绿色发展基金之一,重点是支持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目前已经收到国际组织的承诺贷款。

打造产业金融的产业特色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共识下,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济南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应重点打造济南特色的产业集群,将更多的资源向实体产业倾斜。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行长俞裕辉认为,济南市要打造区域的产业金融中心,首先要有一个区域类的优质产业,这是基础,如果没有好的产业基础,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无从谈起。

正是产业对资金的需求吸引了渣打银行2012年进驻济南。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行长王敬禹认为,银行经营的是存在风险的,势必优先支持好的产业、经营好的、资产规模好的产业和企业,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济南,首先要把济南和周边的这些产业和企业做好。

如何推动金融与实体产业的联动,德国汉堡驻济南联络处副主任潘桦带来了海外的先进经验。据她介绍,汉堡是仅次于法兰克福的金融和保险业中心,汉堡市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对当地的产业进行升级优化。现在,除了发达的物流贸易业,在生物医药、海事海工、新能源、数字经济、航空制造等领域,汉堡也是德国甚至欧洲的产业中心。

共建齐鲁产业金融新型智库

当前,北京、青岛、上海和郑州等城市均有成立金融中心的规划,济南要如何实现突围?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显得格外重要。

论坛上,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济南市金融办、济南高新区联合发起成立了齐鲁产业金融新型智库。首批入库专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发出倡议,愿深化沟通机制和运行机制,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群体、两种资源,为产业金融中心和先行区的建设获得更多的智慧力量和人才保障,共同为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智力服务的同时,为彼此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吸引人才是第一步,留下人才更为重要。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晓松提出,济南面临宜居环境的优化问题,应该为优质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提供舒适的服务配套。对此,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昊进行了回应,据他介绍,济南市第一家国际学校已经开始招生,第一家国际医院也即将签约,明年还将交付一家五星级公寓,目的就是为引进人才配套相关服务。(来源:山东宏观经济网)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