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探讨 >> 正文

袁其刚: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美国遏制中国的又一行径罢了

4月8日,观察者网刊发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袁其刚教授专栏文章,《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美国遏制中国的又一行径罢了》。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15票支持、20票弃权和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的草案,要求将中国修改为“中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或“发达国家”,并反对在美国签署的国际协议和条约中继续视中国为“发展中国家”。

该草案本质上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又一行径,不管其最终是否获得立法通过,都需要我们客观冷静理性分析和应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重视“发展赤字”问题,强调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全球治理中去,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本文详细阐述了发展中国家争取“发展权”的历程,在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权的意义和内涵,以及美国移除中国“发展中国家”标签后中国的应对之策。

媒体链接:https://www.guancha.cn/yuanqigang/2023_04_08_687501_1.shtml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培训服务 | 资料下载 | 关于我们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 201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24 ALL RIGHTS RESRVED
通讯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区域经济研究院 联系信箱:sdrire@163.com 联系电话:(0531)88596285